欢迎访问宁夏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 今天是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人民防空警报

来源: 日期:2021-04-12

字体【,,

 防空警报设备是国防设施的组成部分,平时用于抗灾救灾和突发事故情况下的灾情预报和紧急报知,战时用于人民防空,组织人员疏散时的告知手段。一般防空警报设备都设置在城市的建筑物楼顶,由武装部门或街道、企事业单位的保卫部门管理。区人防办是该区域内的主管部门。

  警报设备包含几个部分:

  1.警报器:

  警报器又分电机型和电声型二种。电机型是有电动机作为该警报器的主要器件,由机械能转为声音。电声型是由主机功效和扬声器组成。

  2.控制设备:

  控制设备又分为有线控制和无线控制二种。

  3.供电系统:

  供电系统又分市电供电和自供电二种。

  防空警报的意义

  人民防空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根据国防的需要,动员和组织群众采取措施,保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减少国民经济损失,有效地保存战争潜力,为夺取未来反侵略战争胜利而采取的重要战略措施。

  我国改革开放的推进,国民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都需要一个安定的环境来保障。然而战争灾害、自然灾害、人为破坏、工业事故等,总是在经常扰乱人们的安宁。因此,搞好国防建设和人防建设,创造一个安全的环境,显得尤为重要。

  警报常鸣,能使我们居安思危,我们应把握防空警报试鸣之机,普及人民防空知识。在我国,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对人民防空工作极为重视,并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来规范人民防空工作的实施,这是国家确定的一项战略措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警报器的音响分三种:

  1.预先警报:

  用途:预先警报是在敌方对我方攻击有预兆时发放,要求人员开始疏散。鸣响36秒,停24秒,反复3遍为一个周期,时间3分钟。市民立即停止一切工作,把家中电源拉闸断电,关好煤气、熄灭火种、关好门窗,携带有效证件,生活必需品及防护器材,迅速撤离到附近地下防空避难所、人防工程、防空洞。

  鸣叫方式:鸣36秒,停24秒,3遍为一个周期。

  2.空袭警报:

  用途:空袭警报是在敌方对我方将要攻击时发放。鸣响6秒,停6秒,反复15遍为一个周期,时间3分钟。无法进入地下防空避难所,人防工程、防空洞,市民利用地形地物就近隐蔽,趴在地上双手抱头。

  鸣叫方式:鸣6秒,停6秒,15遍为一个周期。

  3.解除警报:

    用途:解除警报是在空袭或战情暂时缓解时发放。连续鸣响一长声,时间3分钟,市民可以走出地下防空避难所,人防工程、防空洞,恢复正常工作。

   鸣叫方式:鸣3分钟为一个周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