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 今天是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银川市综合施策实施城市老旧小区改造

来源:银川市政府办公室 日期:2019-12-04

字体【,,

 

近年来,银川市深入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把市辖区城市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综合施策,不断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步伐,切实改善城市人居环境,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正变得焕然一新,化蛹成蝶。

一是坚持问需于民,制定“点餐式”改造方案。走进社区、深入群众,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上门问询等方式问需于民、以需定向,在深入剖析老旧小区存在问题,广泛了解广大居民需求的基础上,确立了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一区一策”方案,满足居民的多样化需求。将居民普遍关注的老旧小区内道路、绿化、照明、通信、水电气热、文体设施、污水与垃圾处理等问题,作为必改项目,科学规划、统筹改造;将居民较为关注的相邻零散楼栋、独栋小区问题,打通围墙、连片改造;将居民重点关注的老旧小区停车难等问题,作为重点项目,充分利用小区改造后的拓展空间,累计修建停车场156个,施划停车泊位16000多个。

二是坚持服务便民,开展“一体化”综合改造。在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的基础上,以社区医疗、居家养老、商业网点、家政服务为重点,推进“一体化”综合改造。完善老旧小区医疗服务配套,市辖区累计建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家、社区卫生服务站73家,覆盖了所有老旧小区,方便了居民就近就医。完善老旧小区养老服务配套,以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建设社区老年活动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机构、老年助餐点等养老服务设施,全市共建设老年活动中心和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36个、老年助餐点69个、居家养老服务站231个,建设信息呼叫服务平台7个、安装居家养老服务呼叫器2万户,覆盖了全市所有老旧小区,方便了居民居家养老。完善老旧小区商业配套,改造老旧小区同步规划建设商业网点,所有改造老旧小区均配套建设商业用房,引入包含家政、商店等在内的商户经营,方便市民生活。

三是坚持管理惠民,提升“物业化”管理水平。有序推进改造的同时,着力推动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避免小区因为后期的失管漏管再次回到老旧。出台专门补贴政策,鼓励专业物业企业承接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组建国有物业公司承担零散楼栋物业管理,组织居民委员会代管无物业公司管理小区。目前已有49个老旧小区实现了物业公司入驻、“物业化”管理,实现了老旧小区从“无人管”到“有人管”,从“管不好”到“专业管”的转变。随着物业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全市老旧小区将逐步达到有公共保洁、有垃圾分类、有秩序维护、有停车管理、有安全保卫、有绿化养护、有道路保养、有维修管理“八个有”的目标。

四是坚持投入为民,实施“捆绑式”资金运作。积极争取国开行等金融机构信贷支持,将国家、自治区、市本级投入的各类相关专项补助资金与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资金进行捆绑运作。在基础设施改造投入上,通过争取金融机构授信、各类补助资金和市本级配套,累计投入资金63.3亿元,改造老旧小区581个、1648万平方米,惠及城市居民25万户;在社区医疗服务、社区养老服务资金投入上,优先安排老旧小区设施购置和机构运营资金;在供水、供电、供热和物业管理“三供一业”改造投入上,重点向老旧小区设施管网改造倾斜,真正把有限的资金用在了“刀刃”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