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 今天是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盐池县四项措施持续提升产业巩固脱贫富民基础

来源:盐池县政府办公室 日期:2020-01-03

字体【,,

 

盐池县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富民的主攻方向,以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为目标,大力扶持特色优势产业。

一是科学谋定产业。立足资源禀赋,突出特色优势,精准扶持发展了以滩羊为主导,黄花菜、优质牧草、中药材、小杂粮为辅助,同时因村制宜,因户制宜扶持农户发展生猪、肉牛(驴)、油料、西甜瓜、蔬菜等适合家庭经营的X小产业,建立了扶持带动全县所有农户的“1+4+X”特色优势产业格局,不断夯实脱贫富民产业基础。2019年,预计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11860元,以滩羊为主的特色产业对农民增收的贡献率达到80%以上。

二是做大做强产业品牌。发挥“中国滩羊之乡”品牌优势,加大品牌宣传和市场开拓力度,产品畅销北京、上海等全国26个省(区、直辖市)40个大中城市,盐池滩羊肉“四上国宴” 成功入选2019年达沃斯论坛文化晚宴,“盐池滩羊肉”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品牌价值达到68亿元,带动滩羊肉市场价格持续稳定增长,养殖户只均纯收入300元以上,滩羊养殖效益显著提升。

三是突出龙头带动作用。组建成立滩羊集团、融盐农产品公司两大国有企业,培育扶持重点龙头企业3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68家,家庭农场310个,建立“支部+企业+协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通过社会化服务、订单收购、股份合作等方式建立联农带农机制,促进产业融合发展,订单保价收购滩羊60万只、优质黄花菜2000吨、优质小杂粮5000吨,带动全县近3万农户发展产业,既保证了企业有稳定优质的原料来源,又实现了特色农产品优质优价不愁销路。

四是创新产融结合。加大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户贷款担保、风险补偿、贷款贴息扶持力度,每年完成产业发展扶持贷款10亿元左右,贴息资金4000万元左右,有效解决了产业发展资金短缺的难题。创新推出了滩羊肉价格指数险、黄花种植收益险、荞麦产量险等十余种特色产业保险,为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