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 今天是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中宁县积极探索打造退役军人事业发展“中宁模式”

来源:中宁县政府办公室 日期:2020-01-16

字体【,,

 

2019年,中宁县积极探索,着力实现让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的目标追求,全力打造退役军人事务发展的“中宁模式”。

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加强政策顶层设计,以《退役军人保障法》《关于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实施意见》为主线,修定完善了13类76项规章制度、议事规则,补齐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制度缺失的短板。

健全就业安置机制。采取“直通车”式安置办法,完成转业士官安置工作。建立扶持就业和支持创业机制,开展学历教育与职业技能培训,鼓励退役军人进行二次学历教育,掌握就业专业技能,打造退役军人创业示范项目,以创业促就业。

开展荣誉尊崇活动。组织实施了“寻找最美退役军人”系列宣传活动,开办“老兵风采”电视访谈,编撰《老兵风采录》书籍,为立功受奖的现役军人家庭送喜报、发奖金,集中表彰了24名优秀退役军人,切实唱响“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时代主旋律。

贴心服务退役军人。探索创建星级服务站试点活动,发挥各级服务机构作用,为退役军人开展信息查询、政策咨询、就业指导、救助帮扶、矛盾化解等各项服务事项,让退役军人暖心、称心、安心,把各级退役军人机构建成温馨之家、服务之家、安全之家。

切实维护合法权益。持续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实现困难退役军人慰问全覆盖。以“清零”行动为契机,有效化解了部分退役军人“三跨三分离”遗留问题,得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充分认可,相关经验、做法在全区推广。围绕退役军人的集中诉求,因人施策,将困难退役士兵一律纳入社会救助,制定出台了住房、医疗、乘坐公交等多方面的优待政策。

建立严管厚爱机制。提高服务管理能力,建立退役军人褒扬惩戒诚信评价机制,建立“个人表现+优抚褒扬”、“奖惩结果+优待政策”个人诚信档案,将退役军人现实表现记入个人档案,录入“一人一档诚信系统”,将平时表现与优先优待挂钩,与社会救助创业扶持政策挂钩。对丧失军人作风滋生闹事、涉黑涉恶的一律摘取“光荣牌”,取消低保、公租房等各类已享的受优待政策。联合举办退役回乡士兵思想政治培训,将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当年退役士兵的第一堂必修思政课,设立党员关系转接窗口,做好党员关系转接工作,将退役军人党员纳入乡镇党组织统一管理,让退役军人始终保持军人优良作风,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深化“双拥”工作内涵。健全优待褒扬常态化工作机制,完善双拥工作和军民共建机制,组织各成员单位开展双拥在基层共建活动,开展走访慰问驻地部队等活动,为驻地部队解决相关问题,巩固军民鱼水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