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 今天是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石嘴山“多点发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来源:石嘴山市政府办公室 日期:2020-06-28

字体【,,

今年来,石嘴山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多点发力,实施全流程、全覆盖改革,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群众满意率进一步提升,建设项目加速“开工建设”。

一是“三减一提升”让企业“轻装上阵”。作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先行区,石嘴山加快推进2020年全市重点项目及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进度,持续加大“简、放、并、转、调”力度,精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和条件,下放审批权限,合并、调整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全面加快推进重点建设项目行政审批进度,为我市重点建设项目加速“开工建设”提供了强大“引擎”。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提升群众满意度,将工程建设项目立项、规划、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环节纳入政务大厅集中管理,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窗受理”,强化“多规合一”业务协同,简化优化“一张表单”,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和环节。推行“一个系统、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套机制”项目审批模式,实现评估立项、方案审查、施工许可、竣工备案四位一体,建立完善“多评合一”、“联合勘验”、“联合图审”、“联合验收”等机制,确保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规划到竣工验收阶段均实行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一般政府投资和一般社会投资全流程审批时间由原来的115日和75日压缩至80和55个工作日,压减率达到30.4%和26.7%。

二是“容缺受理”让建设项目审批“跑出加速度”。先行先试,推出重点建设项目“容缺受理”八条“硬核”措施,为重点建设项目审批开辟“绿色通道”,让我市重点建设项目“火力全开”,加速“开工建设”。“容缺受理”模式由过去“材料不齐不能办”变为“一边准备材料,一边受理审核”的并行推进模式,缩短了审批时限,降低了审批环节的启动门槛。重点建设项目“容缺受理”八条“硬核”措施包括对列入中央、自治区和市、县(区)投资计划的项目可直接开展前期工作。对政府投资在1500万元以下的项目简化建设方案中必要性论证,1500万元—5000万元的项目简化项目可研报告中必要性、经济效益分析等内容审查,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实行建议书备案制度;对单项合同估算价在400万元以下的工程建设项目、200万元以下的重要设备、材料等采购、100万元以下的勘察、设计、监理等服务采购,由建设单位自行组织招投标;对列入重点项目计划的社会投资项目涉及能耗、环保指标不再作为项目核准、备案的前置条件,由各职能部门协调开发区落实指标用量等八项重大“利好”措施,大大提高了重点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效率,为重大建设项目迅速开工建设奠定了基础。“容缺受理”模式大大提高了重点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效率,降低了审批环节的启动门槛,缩短了审批时限,为建设项目开工复工“解困松绑”。

三是“网上办、预约办、加急办、快递送”让企业办事更暖心。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大力推进便民服务“网上直通车”,引导企业通过“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自助办”等“不见面”方式办理审批事项。对外公布“宁夏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我的宁夏APP”等4个网上办理微信号及移动终端APP,引导企业登陆“宁夏政务服务网”、“我的宁夏”手机APP正常开展网上办理和移动终端业务办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不“跑腿”,为项目建设单位提供贴心式、保姆式、专家型全程服务。进一步简化流程,缩短审批时限,综合运用网上“不见面”、“云视频”、“容缺受理”、“快递送”等便民利企新举措新方法,确保我市重点建设项目早日开工建设。截止目前,共受理青少年活动中心、市三中综合教学楼、市光明中学教学楼、石嘴山市游泳馆、石嘴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基础设施及维修改造项目、经开区工业污水处理厂提质扩容、市第三污水厂改造项目等110个项目,其中2020年重点项目、政府投资项目及60周年项目15个。共受理事项153件,已完成事项138件,其中完成立项审批72件,规划审批66件。容缺办理12件,并联审批7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