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 今天是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吴忠:数字经济成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来源:宁夏日报 日期:2020-11-23

字体【,,

 

“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推进能源革命,加快数字化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坚持新发展理念,对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数字化发展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遵循。

大数据运营中心、工业互联网标识、数字化工厂、新经济中心、智慧医疗……这些数字经济新业态,如今在吴忠市次第开花、崭露头角。该市从创新驱动、融合发展、精准施策入手,发挥大数据在工业发展中的作用,不断壮大企业集群、打造全产业链体系、优化完善产业生态,赋能高质量发展。

在吴忠市大数据运营中心,记者用手机扫描宁夏宁杨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辣椒酱外包装上的二维码,生产日期、生产原料、销售渠道等信息一目了然。企业借助这个二维码就能查到任何一个销售区域的销售量,哪些地方需要增调货源,哪些地方需要加强配套举措。

目前,该运营平台云空间资源有226个用户使用,共部署和接入32个业务系统,归集数据资源近3000万条。该平台与自治区大数据服务平台实现数据共享交换,每天数据交换量达60多万条。通过共享数据、开放数据,汇聚政府和社会各类数据,支撑各类大数据示范应用的建设,带动吴忠城市大数据融合发展。

该市加快探索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应用场景,推广新大众农机、吴忠仪表、宁杨食品3家企业应用场景建设经验,接入二级节点企业109家,正在申请企业92家。“吴忠市工业信息化管理平台可以有效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同时为整个产业结构化调整提供有效数据支撑。”吴忠市大数据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力国说。

在吴忠市仪表有限责任公司3万多平方米的数字化工厂内,一台台无人驾驶的自动引导小车井然有序地穿行其间,准确无误地将装配零件送到装配机位进行组装。“工厂内部采用国际领先的三维可视化管理系统,实现了人、机、数据互联互通,形成虚拟与现实生产的实时互动,使吴忠仪表能实现对接个性化、管理精益化、产品设计和制造一体化、检测数字化、生产过程管理智能化、物流智能化和运维网络化。”吴忠仪表信息化主管郭伟介绍,下一步将拓展拍照选型、远程监控与诊断功能以及帮客户实现备品备件“零”库存。

吴忠新经济产业发展中心去年7月运营,已形成二层至六层创业孵化、众创空间、园区客厅、微巢学院创客区,还有六层至十二层的规模化企业加速器区,总建筑面积8000余平方米。目前吸引杭州共道网络、猪八戒网、钉钉等30余家电子商务、跨境电商、智能科技、文化创意领域企业入驻,带动300余人就业。

“主要以互联网+、人力资源、数字经济、文化创意、科技创新等产业为核心,整合众创空间、微巢学院、双创服务中心、规模加速器等模块,培育系统软件开发、信息技术、5G+VR、互联网平台搭建、电子商务直播等创新业态,旨在创建具有综合服务体系的双创孵化器,打造吴忠及周边城市区域新经济产业平台。”吴忠新经济产业发展中心运营总监马静静说。

2019年,吴忠市数字经济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3.4亿元,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近8亿元。截至今年9月,已完成建设具备交付的5G基站510个,已开通运营371个,预计今年年底,建设具备交付的5G基站630个。在建和拟建数字经济项目34个,投资近7.5亿元。等全部建成后,将形成以金积工业园区、吴忠新经济产业发展中心为主体的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