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 今天是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来源: 日期:2018-06-15

字体【,,

宁防办发〔2018〕50号

 

机关各处、办属各单位:

现将《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8年615   

 

(此件公开发布)

 

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按照《自治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的部署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我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18年我办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部署,紧紧围绕人民防空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以下统称“五公开”),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为公众提供高效、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一、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一)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推进决策、执行和落实公开。在制定出台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文件时,广泛征求社会意见,不断扩大公众参与程度,提高人民防空政策制定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对各类工程、指挥类技术性较强的项目实施等,要通过专家咨询论证会等形式,广泛征求专家意见,公开加强和改进工作措施,确保执行到位。(责任单位:机关各处室、办属各单位

2.推进办文办会公开。完善办文办会及公开程序,按照“五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凡主任办公会讨论决定的事项及各部门制定的相关文件,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都应及时公开,以公开推进办文办会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责任单位:综合处,配合单位:机关各处、办属各单位)

3.推进权责清单和负面清单公开。依据行政权利事项和职能优化,进一步完善权责清单、行政审批服务指南的公开,实行清单动态调整公开机制。做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的梳理、编制和公开工作,建立完善负面清单信息公开机制。(责任单位:工程建设管理处,配合单位:综合处、指挥通信处、办属各单位

4.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在自治区人民防空网站、“信用中国(宁夏)”“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宁夏)”等平台,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公开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增强监管威慑力和公信力。(责任单位:工程建设管理处,配合单位:综合处、指通处)

(二)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5.推进预决算公开。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全区预决算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宁党办〔201654号)要求,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方式。完善门户网站公开统一专栏,分级分类,集中展示预决算公开信息,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责任单位:综合处)

6.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脱贫、人防行政执法调查处理等信息公开,运用网站、报纸、人防微信公众号等各种方式公开,便于社会公众查询和了解。(责任单位:综合处,配合单位:工程建设管理处、指挥通信处、办属各单位

7.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纳入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持续加以推进;坚持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公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接受社会监督。(责任单位:综合处

(三)加强政策解读回应

8.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对涉及民生、公众关注程度较高的规范性文件,牵头室应将政策文件、宣传发布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相关解读材料要及时在门户网站和媒体发布。(责任单位:机关各处室)

9.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责任单位:机关各处室)

10.更好发挥媒体作用。要统筹运用传统媒体和微信等新媒体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领舆论、推动工作。(责任单位:机关各处室)

二、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

11.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部署要求,全面准确公开网上办事大厅服务事项清单,推动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实现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让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责任单位:工程建设管理处,配合单位:综合处、指挥通信处

12.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的通知》(宁党厅字〔2017〕25号)要求,进一步建立完善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对网民通过“主任信箱”等渠道反映的诉求,及时处理答复,做到“网上听民声、线下办实事”,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责任单位:综合处

)优化审批办事服务

13.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公开。推进事中事后监管公开,公开取消下放行政许可事项事中事后监管细则。积极落实自治区有关压减审批时间要求,及时公开简化审批的相关举措、工作进展、改革成效。推动行政许可办理公开,及时公开行政许可服务指南、行政许可办理流程图,公开行政许可受理情况和办理结果。(责任单位:工程建设管理处,配合单位:综合处、指通处

三、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强化网站建设管理

14.认真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办发〔2017〕47号),加强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完善内容发布、组织保障等体制机制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责任单位:综合处,配合单位:机关各处、办属各单位

)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

15.充分发挥好宁夏人民防空微信公众号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责任单位:综合处,配合单位:机关各处、办属各单位

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深入宣传普及和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16.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严格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规定。对照新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要及时向社会公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责任单位:综合处,配合单位:机关各处、办属各单位

(九)加强信息公开审查工作

17.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严格机关、单位互联网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依法依规严格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前审查工作,特别要做好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要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除惩戒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于其他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要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方式和范围。(责任单位:综合处,配合单位:办属各单位

(十)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18.2018年11月底前,对主动公开目录进行梳理清查,更新调整,使目录编制和修订充分体现“五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公众参与等要求。(责任单位:综合处,配合单位:机关各外、办属各单位

五、强化公开措施推进落实

19.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措施,指定专人具体承办相关工作,认真抓好落实。要切实转变作风,改进工作方法和方式,坚决杜绝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围绕贯彻落实新条例、政策解读、政务舆情回应等加强督促检查,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