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 今天是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办发文件

关于印发《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640000075/2019-00601 生成日期 2019-06-24
文号 宁防办发〔2019〕27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人民防空办公室 责任部门 人民防空办公室
公开时效 长期公开

 

宁防办发〔2019〕27号

 

 

关于印发《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2019年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机关各处、办属各单位

现将《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9年6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号)、《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宁政办发〔2019〕38号精神,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和群众关注关切,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提高治理能力,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一、紧盯重点领域,拓展公开范围

(一)推进行政决策公开。

1.全面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工作规则〉的通知》(宁政发〔2018〕1号)要求,将党组会议等重要会议讨论决定事项及制定的政策文件,除依法不予公开的外,及时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公开,促进依法行政,推动政策落实。(责任单位:综合处)

2.建立人防企业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出台或者调整相关政策要主动向有代表性的人防企业沟通问计求策,并在政策文件中设定适当的章节或条款,明确相关信息公开的责任主体、内容方式、完成时限等,增强政策文件的科学性、适用性。(责任单位:工程建设管理与执法监督处、指挥通信处) 

3.完善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和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等,除依法不予公开的决策事项外,在决策前应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并通过听证座谈、咨询协商、网络征集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意见。(责任单位:各处、办属各单位) 

(二)推进行政执行公开。

1.加大督查工作公开力度,围绕《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2019年工作要点》《全区人防行业整治工作方案》任务落实情况,建立行业整治专栏,从业企业以规范格式向社会做出公开承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违法失信经营将受到准入限制和惩戒,建立全面、动态、精准、高效的监管体系。(责任单位:工程建设管理与执法监督处)

2.加大审计工作公开力度,加大预算执行、投资项目竣工决算、专项审计等审计结果公开力度。(责任单位:综合处)

3.跟踪掌握重大行政决策执行实施情况,了解社会公众和利益相关方的意见建议,开展决策执行效果评估,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完善相关政策并向社会公开。(责任单位:各处、办属各单位)

(三)推进行政执法公开。

1.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监管、信用监管等监管机制,将检查处置结果在人防网站、“信用中国(宁夏)”“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宁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即时公布。(责任单位:工程建设管理与执法监督处)

2.按照“谁执法、谁公示”“谁监管、谁公示”“谁检查、谁公示”的原则,集中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标准、执法程序、监督途径等信息,提高监管和执法的公正性、威慑力和公信力。(责任单位:各处、办属各单位)

3.建立社会公众意见反馈互动机制和公示平台管理维护机制,畅通投诉举报、行政复议、利益诉求等渠道,提高行政执法的社会监督力度。(责任单位:综合处)

(四)推进重点领域公开。

1.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围绕“放管服”改革,做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企业注销办理流程、压减行政许可、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动态调整等方面的公开工作。推行市场主体和个人全生命周期的事项公开,在宁夏政务服务网集中公布“四级四同”政务服务清单目录。(责任单位:工程建设管理与执法监督处)

2.深化财政信息公开。落实财政部关于加强财政预决算领域政务公开的要求,完善门户网站公开统一专栏,分级分类,集中展示预决算公开信息,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责任单位:综合处) 

(五)推进政策解读。围绕“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主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解读材料于政策文件印发公布后3个工作日内挂网发布。对涉及民生、公众关注程度较高的规范性文件,牵头单位应将政策文件、宣传发布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相关解读材料要及时在办门户网站和媒体发布。(责任单位:各处室、办属各单位)

(六)回应社会关切。强化政务舆情回应意识,坚持将政务舆情回应作为网络舆情处置的重要环节,落实主体责任,把握回应重点,做好研判处置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责任单位:机关各处室) 

二、完善平台功能,提升公开成效

(七)推动网站规范发展。加强网站内容建设和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保密关、格式关和文字关。强化常态化监测,切实遵照国家有关互联网法律法规及平台管理机构要求,拓展栏目功能管理运维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建立规章制度,完善网站、微信公众号在运行管理方面的各项规则。(责任单位:综合处)

(八)推动政务新媒体有序发展。理顺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做好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工作。落实政务新媒体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不得发布与人防职能无直接关联的信息。提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做优“宁夏人民防空”微信公众号。(责任单位:综合处)

三、强化保障措施,提升公开水平

)强化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理顺领导体制、工作机制,落实政务公开新任务新要求新职责,加强经费保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定期听取汇报,研究重大问题。

(十)借鉴试点成果。借鉴国家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经验,结合相关领域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完善政务公开落实措施和主动公开清单目录,全面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水平。

(十)推动会议开放。完善会议开放常态化机制,对涉及重大民生事项的会议议题,原则上要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会议。

十二)加强基础工作。建立行政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台账。抓好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切实增强公开意识和能力。

  《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解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