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 今天是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办发文件

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印发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000075/2019-00666 生成日期 2019-12-24
文号 宁防办发 〔2019〕70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人民防空办公室 责任部门 人民防空办公室
公开时效 长期公开

 各市、县人防办,办机关各处、办属各单位:

  根据中央纪委党风室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推进会精神和自治区纪委监委《关于进一步做好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有关工作的函》等有关要求,现将自治区人防办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整改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自治区人防办公室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整改工作方案》

  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9年12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

  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整改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全力推动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根据中央纪委党风室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推进会精神和自治区纪委监委《关于进一步做好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有关工作的函》要求,针对全区人防系统自查自纠查摆出的问题,自治区人防办就做好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整改工作,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做好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作为对党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自我革命,坚决整改,以务实作风确保专项治理整改工作扎实有效,全力推动人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二)整改原则。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工作实际,全面检视,找准问题,不遮掩、不回避,对标问题制定落实整改措施。二是坚持全面从严。扎实履行“两个责任”,坚持查摆问题从严、整改工作从严,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确保取得成效。三是坚持标本兼治。立足制度建设,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整改工作坚持既要解决面上的问题,更要解决机制问题,既要解决从严管理问题,又要优化服务问题,切实通过细查实改,推动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整改任务和措施

  (一)全面落实“两个责任”方面

  整改措施:一是坚决贯彻中央及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一岗双责”,层层压实责任,进一步增强深入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整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人防系统干部思想教育,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增强开拓进取、勇于担当,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三是强化廉政教育,完善党风廉政监督机制,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融入日常工作,常态化贯彻落实。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根据工作职责,查找风险点,完善风险防控措施;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构建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责任领导:丁卫东

  责任单位:机关各处室、办属各单位。

  整改期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二)大力解决不按规定违规批准免交、缓交易地建设费等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认真执行《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防空工程建设管理规定》有关规定,深化自治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督导市县人防部门人防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梳理人防行政审批各环节流程,严格易地建设审批流程,严把人防行政审批关,做到“应缴必缴、应建必建”。二是严格落实政务公开,人防行政审批事项实行网上公示制度,予以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充分利用“互联网+监管”,对给予行政处罚单位录入监管平台,建立长效机制。三是加大执法力度。督导市县人防办充分运用行政、司法等手段,多措并举,对未按规定批准缓缴免缴和上解易地建设费等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对欠缴人防易地建设费单位逐一清缴,全力追缴。对出台的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相关政策文件进行全面清理,依法废止。

  责任领导:孔令彬

  责任单位:工程建设管理与执法监督处,综合处,各市、县人防办。

  整改期限:立即整改,2020年6月30日前完成

  (三)大力解决各市县批而未建、建而未验、未验已用、未按审批标准建设或不建设防空地下室等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督导市县人防办认真落实防空地下室项目联合图审、联合竣工验收环节流程,严把项目审批和竣工验收关,提升工程质量。二是督导市县人防办对已审批未开工的项目,逐一查明原因,督促建设单位尽快开工建设;对长期未验收和未验收已投入使用的项目,责成建设单位限期整改,尽快组织竣工验收;对未按审批标准建设或不建防空地下室的项目,责令建设单位补建防空地下室、补交易地建设费,依法处罚;三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督导市县人防办切实履行辖区人防工程质量监督职责,完善防空地下室竣工验收等相关规定,细化措施,以制度管理,提高标准化水平。四是加强业务培训,通过现场观摩教学方式,对人防行政执法、质量监督、竣工验收等工作流程进行辅导,提升管理水平。

  责任领导:孔令彬

  责任单位:工程建设管理与执法监督处,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站,各市、县人防办。

  整改期限:立即整改,2020年6月30日前完成

  (四)全面落实巡视、专项审计提出问题

  1、国家人防重点城市基本指挥所建设项目滞后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督查检查,定期督导国家重点城市人防办加快项目建设,二是加强项目管理,严格执行国家基本建设程序,进一步规范项目招标、设备采购等重点环节,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建设阳光廉洁工程。三是督导银川市人防办积极向市政府争取,尽快批准人防指挥所建设方案,开工建设。

  责任领导:丁卫东

  责任单位:工程建设管理与执法监督处,各国家重点城市人防办

  整改期限:立即整改,2020年10月30日前完成

  2、大力解决市县人防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督导各市县人防办规范人防账目记帐,解决与住建部门账目混记的问题。二是加强人防财务核销和检查,督导市县人防办严格财务管理,严格资金支付程序,确保人防资金安全。

  责任领导:孔令彬

  责任单位:综合处,各市、县人防办。

  整改期限:立即整改,2020年6月30日前完成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自治区人防办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专项治理整改工作,对市县人防办整改情况督查指导。各市县人防办要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整改工作方案,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负责统筹推进本单位整改工作。

  (二)注重沟通衔接。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建立整改情况月报告和随机抽查制度,上下联动、协同发力,自下而上报告工作进展情况,互通有无、信息共享,构建分工明确,密切配合、协同有效的工作机制。

  (三)强化督导落实。要加强对市县人防办人防专项治理整改工作情况督导指导,研究重点、难点问题,动态分析整改成效,持续跟踪督办,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推进整改工作高效落实。

  (四)统筹兼顾推进。要把做好问题整改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与堵塞风险漏洞、完善法规制度、深化“放管服”改革结合起来,与构建人防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结合起来,坚决克服“两张皮”、相脱节现象,真正做到相得益彰、互相促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