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 今天是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办发文件

关于印发《2020年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 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2020-00312 生成日期 2020-03-23
文号 宁防办发〔2020〕10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人民防空办公室 责任部门 人民防空办公室
公开时效 长期公开

各处、办属各单位:

现将《2020年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0年3月19         

 (此件公开发布)




2020年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

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0年,自治区人防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及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人防办党组的安排部署,以提高人防系统干部法治素养为目标,强化法治理论学习,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学法用法,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持续深入推进法治人防建设,进一步提高普法宣传教育实效。根据《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及落实责任单位>的通知》,结合我办实际,提出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如下。

一、强化法治思维,增强法治观念

1.深化法治理论学习。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纳入人防办机关2020年学习计划,并作为党组理论中心组、各党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通过深入贯彻学、及时跟进学,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法治建设的政治方向,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个意识”,坚定“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责任单位:机关党委)

2.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广泛学、深入学、反复学,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和我国国家治理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聚焦“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的定位,扎实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能使命,建设强大巩固的现代人民防控体系。(责任单位:机关党委)

3.加强宪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不断增强人防系统干部宪法意识,引导大家主动运用宪法,自觉维护宪法,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学习宣传人民防空、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理论、法律法规,持续抓好社会保障、人防建设、疫情防控等政策的学习宣传,切实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增强人民群众在法治建设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责任单位:机关各处、办属各单位)

4.深入学习宣传党章党规党纪。将《党章》《准则》《条例》的学习宣传与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有效结合起来,在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七一”活动中,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开展党内法规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作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责任单位:机关党委)

二、坚持普治并举,抓好重点工作

5.认真做好“七五”法治宣传教育的总结工作。按照自治区关于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对本单位开展第七个五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总结经验、推广典型,为“七五”法治宣传教育验收做好准备。(责任单位:机关各处、办属各单位)

6.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认真贯彻《关于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结合“人防行政执法巩固提升年”活动、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开展,在规范执法行为、专项治理整改上下功夫,全面梳理人防系统普法责任“四清单一办法”,并及时向社会公布,不断推进人防系统普法工作深入开展,努力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责任单位:工程建设管理与执法监督处)

三、围绕工作职责,开展教育普及

7.学习宣传与人防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防空工程建设管理规定》《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防空警报通信设施管理办法》及中央关于推进人民防空改革发展的政策文件等,推动人防部门牢固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责任单位:机关各处、办属各单位)

8.抓好人防干部学法用法。严格落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坚持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带头讲法治课,丰富学法内容和形式,不断提升人防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层次和依法决策、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认真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抓好机关干部业务法律法规学习,并组织开展法治知识测试,切实增强自觉守法意识,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责任单位:工程建设管理与执法监督处)

9.认真开展人防普法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不断巩固人防融媒体宣传教育成果,结合“5·12”全国防灾减灾日、“9·15”防空警报试鸣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上下结合,多方联动,组织开展面向管理对象和人民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大力传播人防法律法规内容,传授防空防灾知识,强化人防理念和感性认识,提高防护自救技能,增强普法宣传效果。(责任单位:机关各处、办属各单位)

四、创新方式方法,推进宣教融合

10.探索开展“互联网+人防普法”工作。积极开展面向社会的人防法治宣传教育,把法宣传教育融入人防部门管理服务的全过程,结合“法律八进”活动,深入推进人防法律法规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媒体,通过开展人民防空之声在线访谈、制作播放公益广告片、网络人防知识推送、手机信息提醒等多种线上形式,大力宣传人防法律法规和防空应急知识,不断扩大人防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增强广大群众对人防法律法规的认识,营造良好的人防法治环境。(责任单位:机关各处、办属各单位)

11.深入开展以案释法。建立并落实人防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与法治教育有机结合,通过开展“人防行政执法巩固提升年”活动、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建立典型案例公开制度,完善信用联动奖惩机制,定期通过人民防空网站向社会发布人防工程建设领域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同时将失信行为推送到“互联网+监管”信用平台上,提高法律的威慑力。适时组织机关干部赴法院旁听庭审,增强机关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理念。(责任单位:工程建设管理与执法监督处)

五、强化工作保障,巩固普法成效

12.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把人防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与人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结合起来,严格落实普法工作“一把手”责任制,并纳入人防年度工作计划和责任目标管理体系,纳入综治平安建设、精神文明创建之中,做到与人防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确保年度普法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单位:工程建设管理与执法监督处)

13.落实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保障。要加强普法人员、经费、物质保障,为普法工作顺利开展创造条件。探索开展人防普法志愿服务活动,并结合实际选聘优秀法律和党内法规人才为宣传教育骨干,积极开展专题法治宣讲活动,提高人防普法宣传教育质量,增强宣传教育效果。(责任单位:综合处、工程建设管理与执法监督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