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 今天是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办发文件

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 人民防空宣传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640000075/2020-00028 生成日期 2020-05-11
文号 宁防办发〔2020〕21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人民防空办公室 责任部门
公开时效 长期公开

各市、县(区)人防办,机关各处、办属各单位:

现将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2020年人民防空宣传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0年56       

(此件公开发布)


2020年人民防空宣传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应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的特殊之年。全区人民防空宣传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防空系列重要指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及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扭住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建设强大巩固现代人民防空体系”“铸就坚不可摧护民之盾”为统揽,以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70周年为契机,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着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提质扩面,不断提升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工作水平,全力推动宁夏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人防宣传教育

1.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坚持党对人民防空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重要指示和十九大报告“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建设”“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精神,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加大“人民防空是国防重要组成部分”内涵的宣传,把“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人民防空职能使命根植于群众心中,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更深层次关心、关注、理解人防工作,积极支持和参与人防建设,始终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旗帜在人防宣传工作中高高飘扬。

2.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切实把人防宣传教育根植于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之中,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和红色文化教育、国家安全教育、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教育,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人防宣传工作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强化理论武装。深化创新理论武装,充分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组会议、“道德讲堂”、“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加强机关思想文化建设,重点围绕人防信息化建设、工程建设管理等重点工作,不断开展基于人民防空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理论研讨与实践探索,并形成理论研讨和宣传推介成果。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问答》,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不断提高人防工作队伍能力素养,在新时代展现人防新气象,实现人防新作为。

4.广泛开展人防建设成果宣传。以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70周年为契机,主动融入“奋进新时代、聚力强军梦”全民国防教育,突出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深入推进人民防空改革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中发〔2014〕15号)以及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宁夏军区《关于深入推进人民防空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宁党发〔2016〕56号)等文件精神的宣传,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宣传人民防空建设成果,充分展现新中国人民防空建设事业发展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进一步坚定推动人民防空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二、紧紧围绕人防年度重点工作落实各项部署要求加强人防宣传教育

5.切实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思想支撑。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和支部学习,深入学习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要求,大力宣传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做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人防事业发展的宣传引导。在人防门户网站设置专题专栏,利用微信公众号、人防多媒体警报等,广泛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科普知识,营造全办上下坚定信心、众志成城抗疫情的环境氛围。

6.着力营造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在扎实开展驻点扶贫工作的基础上,认真开展学习宣传和专题调研,引导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脱贫攻坚是全面小康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利用人防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突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方位宣传展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就和经验。

7.做好人防重要活动宣传。“5·12”防灾减灾日、“9·15”警报试鸣日、国家公祭日、国防教育日等重要日期,组织企业、社区和学校开展防空袭疏散演练等专题宣传活动,集中宣传人防法律法规和人防知识相关内容,向公众发放防空袭疏散掩蔽常识手册等宣传资料和宣传品;持续抓好人防实战化演习和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的宣传,在全社会营造关注人防、支持人防的浓厚氛围。

8.持续办好《宁夏人防之声》。持续做好宁夏经济广播电台创设人民防空专题栏目——《宁夏人防之声》,认真组织开展记者采访报道、电话连线、嘉宾走进直播间等访谈活动,播放人防知识、公益宣传用语、温馨提示等,进一步增强人防观念强化人防意识、提高人防技能

9.开展电视公益广告宣传。围绕“5·12”防灾减灾日、“9·15”警报试鸣日、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70周年等阶段性宣传主题,制作人防主题电视公益广告宣传片,通过宁夏公共频道播出,有效提升人民群众防空防灾意识和能力,全面展示人防改革发展新成就,树立宁夏人防良好形象

10.深入推进新媒体宣传。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便捷高效覆盖广的优势,利用手机短信、微信等平台,进一步拓展人防宣传教育的广度。通过手机短信群发和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微博、今日头条推送消息等行全网推广宣传,普及人防相关法律法规和防空防灾知识,增强人民群众人防意识和应急技能,宣传全区人防建设工作取得的成就。

11.办好人防网站和杂志。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强化工作职责,加强舆情管控,切实维护好网上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深入宣传阐释中央、自治区重要会议精神。加强宁夏人防门户网站建设,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及时将国家、自治区人防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工作动态和人防知识等非涉密信息在网络上主动公开,严格进行信息审核,做好舆论引导,积极传播正能量。办好《宁夏人防》杂志,广泛收集素材,充实稿件类型,提升稿件质量,提高办刊水平。年内各国家人防重点城市和区办机关各处、办属各单位报送稿件不少于24篇,在《宁夏人防》杂志上稿不少于12篇(其中理论业务专稿不少于2篇);各区属人防重点城市报送稿件不少于12篇,在《宁夏人防》杂志上稿不少于6篇(其中理论业务专稿不少于1篇)。区办将对各人防重点城市和区办机关各处、办属各单位年度报送信息稿件数量进行统计考核,并及时通报。

三、加强组织保障,确保工作实效

要把宣传工作作为人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为民服务的重要形式,高度重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对宣传工作的领导,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人负责落实的有机管理体制;进一步明确任务措施,细化责任分工,加强跟踪督查,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形成工作合力,周密组织、精心策划、区分层次、有的放矢,做到宣传时机精准,宣传对象精准,宣传内容精准,确保宣传工作实效

   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2020年人民防空宣传工作要点》解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