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 今天是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办发文件

关于印发《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640000075/2022-00036 生成日期 2022-06-02
文号 宁防办发〔2022〕31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人民防空办公室 责任部门 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
公开时效 长期公开

机关各处、办属各单位:

现将《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262  

  

(此件公开发布)



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工作安排,进一步加强自治区人防办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持续加大公开力度、增加公开深度、提高公开精度,推动人民防空高质量发展,现结合实际制定如下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扣《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28号)《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宁政办发〔202229)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基调,提高政策公开质量,立足推动人防建设高质量发展,不断推进新时代人防政务公开工作,提升人防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二、聚焦发展,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推进决策公开。制定政策文件,除依法保密的外,及时通过门户网站、公众号等渠道公开发布,推动政策落地落实。凡直接涉及相对人权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以适当方式听取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公众意见。完善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和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等,除依法不予公开的外,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意见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及理由使政策制定和执行更加阳光透明。(牵头单位:综合处,责任单位:机关各处、办属各单位)

(二)推进权力配置信息公开强化权责清单、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等权力配置和办事服务信息的调整更新,除涉密事项外,在办门户网站专栏进行集中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因法律法规修订、职能转移调整、流程优化等原因导致内容变化的,及时公开调整后的准确信息,明晰权力边界。(牵头单位:工程建设管理与执法监督处,责任单位:机关各处、办属各单位)

(三)推进行业管理执法信息公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等监管机制,将检查处置结果在门户网站平台进行公示。按照谁执法、谁公示”“谁监管、谁公示”“谁检查、谁公示的原则,集中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标准、执法程序、监督途径等信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畅通投诉举报、意见反馈、行政复议、利益诉求等渠道,提高行政执法的社会监督力度。(责任单位:工程建设管理与执法监督处)

)推进营商环境信息公开。及时更新政务服务事项,优化办事服务指南,规范人防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市场,做好相关涉企政策、制度的更新、公开和解读,提升企业、群众对政策文件的知晓度。加强涉及市场主体、项目建设、民生保障、稳岗就业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加大对市场主体在项目审批、建设等环节所反映问题的办理和反馈力度,密切关注重大建设项目舆情并做好研判处置。(责任单位:工程建设管理与执法监督处)。

    (五)深化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建立健全规章动态更新工作机制,高质量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正式版本,2022年底前由综合处牵头,各处、各单位收集梳理各业务口规范性文件,在自治区人防办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并动态更新。(牵头单位:综合处,责任单位:机关各处、办属各单位)

三、聚焦服务,提高政策解读质量

  (一)强化质量管理。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持续加强重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的解读力度。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重要政策出台前,将文件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注重从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新旧政策差异、影响范围、管理执行标准及注意事项、惠企利民举措及享受条件等方面进行实质性解读,提高政策解读质量和比例,图文解读占比达到80%以上相关解读材料于文件公布后3个工作日内主动发布。(责任单位:机关各处、办属各单位)

   (二)推行多元化解读。综合运用文字解读、图表图解、视频动漫、专家访谈等可视、可读、可感的解读形式,多方位对政策措施等进行解读,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信得过,用得上。(责任单位:机关各处、办属各单位)

  (三)扩大政策实施后解读。对于政策实施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开展跟踪解读、多轮解读,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和社会热点,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准确发布信息,有效引导社会预期。(责任单位:机关各处、办属各单位)

四、聚焦落实,夯实政务公开基础建设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处、办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理顺和完善工作机制,压实责任,确保工作落实。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履行职责,认真落实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工作。(牵头单位:综合处责任单位:机关各处、办属各单位)

(二)规范执行公开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流转程序,严格落实信息报送审查审核机制和保密审查标准坚持“涉密信息不公开、敏感信息不上网、隐私信息要遮掩”原则,加强网站内容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保密关、格式关和文字关各处室(单位)拟制公文时,要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凡是定为主动公开的文件,在办门户网站根据文件具体内容在相关栏目发布,做到政务信息应公开、尽公开。对拟公开的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应与有关行政机关沟通确认,确保公开的信息准确一致。(责任单位:机关各处、办属各单位)

持续推动政府开放按照自治区政府政务公开要求9月份为全区政府开放月,围绕公众关注领域,开展系列政府开放日活动,及时总结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查找不足、分析原因、改进工作,推动政府开放日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牵头单位:综合处,责任单位:机关各处、办属各单位)

提高人防网站与新媒体的运行水平。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单位制,加强内容建设,合理设置专题专栏,提高信息原创比例,优化服务互动功能;保护个人隐私信息,着重加强对发布个人信息的审核把关,不断提升管网、办网水平;做好“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网民留言办理答复工作,增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充分发挥办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积极配合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实现网站资源优化融合、平台整合安全、数据互认共享、管理统筹规范、服务便捷高效的目标。(牵头单位:综合处,责任部门:机关各处)

一图读懂《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