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 今天是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制政府建设

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2016年度“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

索引号 640000075/2019-00446 生成日期 2016-12-20
文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人民防空办公室 责任部门 人民防空办公室

  

宁防办发〔2016〕117号

  

自治区依法治区协调小组办公室:

2016年是“七五”普法开局之年。为确保我办“七五”普法谋好篇、布好局、开好头、起好步,办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在认真总结“六五”普法工作的基础上,将“七五”普法启动作为工作重点,紧紧围绕我区人防重点工作,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发展的第一动力,开展了多层次、多领域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深化普法教育,强化依法治理工作,扎实推进“法治人防”建设进程,为我办“七五”普法工作启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2016年普法工作情况

(一)全面部署,做好“七五”普法启动工作

1.认真编制“七五”普法规划。为确保“七五”普法工作落到实处,结合我办和全区人防工作实际,突出干部学法用法和人防法规的贯彻落实,科学制定了我办“七五”普法规划,明确了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工作、保障措施和工作要求,并对本年度普法工作提出了详细计划,为“七五”普法奠定良好基础。

2.加强组织保障,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为做好“七五”普法工作,办党委根据工作任务,对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明确相关单位责任和任务分工,为“七五”普法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促进“法治人防”建设

1. 利用各种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普法宣传栏、普法展板、人防网站等宣传阵地的作用,大力宣传宪法、人防法律法规知识和政策,并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推进活动,推动法治宣传教育更好地服务全面深化改革、服务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4月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利用人防多媒体警报、展板等载体,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法主题宣传活动。结合“5·12”全国防灾减灾日,以及“9·15”防空警报试鸣日疏散演练活动和执法检查等重要活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人防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活动,通过设立固定宣传点、展出宣传图版、发放人防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小宣传品及现场讲解宣传、接受群众咨询等方式,宣传人防相关法律法规及防空防灾知识,提高广大群众防空防灾意识,增强法治观念。特别是5月10日在吴忠举办的全区防空防灾疏散演练活动,自治区人大孙贵宝副主任、政府刘可为主席、政协张乐琴副主席、宁夏军区郝政耀副政委参加活动,并给予高度肯定。活动期间,共组织开展3场集中宣传活动,累计参加单位452个,受教育人数30万人次,制作宣传展板100余块,发放宣传材料12万余份,接待群众咨询3000人次。

结合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认真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各党支部学习,制订“两学一做”知识手册,在全办进行印发,组织开展了1次知识竞赛、1次演讲比赛、1次知识测试,深入学习宣传党章和党内法规,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法律法规,树立崇法守纪的共产党员优秀品德。扎实开展“保密法制宣传月”、 “民族团结月”活动,认真学习宣传保密法以及民族法律法规政策,营造良好“法治机关”氛围,促进保密工作和民族团结。

2. 深入开展“法律五进”活动。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媒体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人防杂志、人防多媒体大屏幕、展板、微博、网站以及远程教育等平台,组织机关干部职工、社区群众、中小学生参观学习,提高全民国防观念和人防法律、法规意识,增强广大群众应对自然灾害和紧急情况自救互救能力。全年制作宣传展板共100余块,平均每年接受人防教育的学生达10万人次。

(三)突出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加强人防队伍建设

1.组织学习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及人防法律法规贯彻落实,开展预防职务犯罪、保密工作等专题讲座,加深全办人员牢固树立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精神。扎实抓好集中学习和培训,加强各种通用法规及人防法的学习宣传,坚持以讲促学、以用查学、以考督学的学法机制,着力培养“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观念。进一步完善法律知识的培训、考试、考核制度,切实落实全员学法每年不少于12学时的要求,并在机关开展创“一流服务、一流业绩、一流环境、一流人才”活动,把学法情况记入档案,作为考核、任职、定级、晋升的重要依据。把深入学习、宣传宪法等法律法规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和长期任务来抓,组织办系统60余名干部职工进行1次法律知识测试;结合集中学习活动,开展了2次干部职工学习宪法、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法律知识活动;组织了2次干部职工保密专题学习,2次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党内法规专题学习,提高干部队伍法律素质。

2.完善组织机构,进一步完善了人防执法队伍。完善执法工作制度,加强相关制度建设,构建依法行政长效机制。 5月份举办了1次全区人防涉密人员保密培训班,8月份组织了1次为期一周的“准军事化”训练, 11月份举办了1次全区人防工程及财务管理培训班,有效提高了人防队伍的法制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

(四)坚持依法行政,强化依法行政责任制

1、切实加强人防法制建设。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人民防空工程建设管理规定》等,拟定了《自治区人民防空工程建设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并于10月报送法制办审核,为有效保证人防工程规划建设管理,加快人防工程建设奠定了法治基础。

2、切实加强人防执法工作。为全面规范全区人防工程建设管理和易地建设费征管及保密工作,2016年6月至7月,由人防办副主任祖惠才组织带队,由综合处、工程处、指通处等有关人员组成检查组,坚持问题导向,对各市、县人防办(民防局)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执法检查,共历时20天,检查项目1650项,审查施工许可证6900余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逐一通报,提出针对性整改措施并限期整改,增强了企业的法治意识,进一步促进了全区人防系统依法行政、规范运行、科学发展的能力。

2016年,我办“七五”普法工作按照自治区的安排部署,因地制宜,顺利推进。但由于我办没有专门法制机构,人员力量薄弱,工作开展难度大,法治宣传教育思路和方式方法的创新不够,同时,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实用性需进一步加强。

二、2017年普法工作思路和主要措施

一是在做好2016年我办普法工作总结的基础上,吸取经验,及时安排,制订2017年普法工作实施方案,有条不紊的开展2017年普法工作。

二是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月”活动和“依法维护权益、合法表达诉求”主题实践活动。以两个活动为契机,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活动,使法治宣传真正走进群众身边。

三是积极创新法治宣传手段和载体。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微信、微博、网站、报刊杂志等平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基础上,积极创新法治宣传手段和载体,拓宽思路,丰富内容,灵活方法,增强效果。

四是加强对各市、县人防办(民防局)人防法制建设工作的指导。加强人防系统干部职工法律法规的学习,进一步增强全区人防干部法律素质;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检查监督工作,加大工作力度,采取联合执法、多部门监督的方式,提高人防行政执法监督水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6年12月1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