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 今天是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制政府建设

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度“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安排的通知

索引号 640000075/2019-00447 生成日期 2017-04-28
文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人民防空办公室 责任部门 人民防空办公室

宁防办发〔2017〕33号

  

各处、办属各单位:

现将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2017年度“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安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7年4月26日

  

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2017年度“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安排

为了扎实做好2017年度“七五”普法工作,根据《自治区2017年全区普法工作要点》,结合人防实际,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七五”普法规划、《2017年全区普法工作要点》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在全区公民中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 深入推进依法治区进程的实施意见》,坚持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法治教育与“法治人防、服务人防、智慧人防、全民人防、规范人防”相结合,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推进依法治理,为人防事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主要任务

(一)以宪法为核心,认真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教育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作为重大任务,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大力宣传宪法基本原则和内容,让广大公民充分相信宪法,主动运用宪法,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深入学习宣传以国家基本法律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形成自觉守法、依法办事的良好习惯,推动法治宣传教育更好地服务全面深化改革;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作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注重学习宣传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结合学习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结合脱贫攻坚预期目标,结合新形势下的宗教工作,加强对环境保护、资源能源节约、扶贫开发、宗教等方面理论、法律法规和相关重要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

(二)利用各种载体,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1、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普法宣传栏、普法展板、微信、人防多媒体警报、人防杂志、人防网站等宣传阵地的作用,大力宣传人防法律法规知识和政策,营造浓厚的普法氛围。

2、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国家的基本法律制度,贯彻落实《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宪法学习宣传的通知》,认真组织开展好日常宪法学习宣传活动以及“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

3、加强对新颁布法律法规规章的学习宣传。结合4月15日“全民国家安全法教育日”,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法主题宣传活动。同时,利用多种形式积极组织干部对新实施法规学习好、宣传好和培训好,不断地提高干部的法律素质。

4、结合“5·12”全国防灾减灾日,以及“9·15”防空警报试鸣日,疏散演练活动和执法检查等重要活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人防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活动,提高广大群众防空防灾意识,增强法治观念。

5、结合保密法宣传月和民族团结月活动,组织开展主题法律法规专题学习班、知识测试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宣传保密法和民族政策法规,提高全体干部职工保密意识和法治素质。

6、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工作,深入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条例,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法规宣传的衔接和协调,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法律法规,树立崇法守纪的共产党员优秀品德。

7、坚持“普治并举”,深入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抓好落实,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在银川市城区选取50个社区和50所中小学校,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专业讲师,大力开展人防“进学校、进社区”宣传教育试点工作,积极做好人防法治宣传教育。

(三)深化“法律五进”,认真抓好重点对象普法教育

1、深入开展“法律五进”活动。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媒体活动,在人防系统掀起学法用法的热潮。坚持学法用法相结合,把法治教育融入日常工作中。加强交流,不断创新学法用法的形式和方法,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和培训活动,支持和引导法治文化作品的创作传播,不断提高法治文化在全社会的渗透力和覆盖面。

2、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为重点,推进领导干部的法治宣传教育。丰富领导干部学法内容,坚持和完善中心组学法制度,会前学法、一事学法等做法,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

3、以提高依法办事能力为重点,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开展行业法学习培训,进一步落实人防行政执法人员学法考试考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和行为,逐步提高人防系统干部依法行政能力。

三、工作要求

1、各单位要建立普法责任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原则,根据“七五”普法工作部署,将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目标管理,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确保推进年度普法目标任务落实。

2、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督促检查,建立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监督机制,健全普法工作制度,明确职责,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工作落实。

3、落实法治宣传教育的经费。各单位要将业务经费和普法宣传教育经费列入本单位财政经费预算,确保普法宣传教育经费专款专用,为“七五”普法顺利实施提供经费保障。

4、各单位要认真抓好普法工作的档案建设,各项普法工作的计划、活动、会议、检查、考试均要保存原始资料,文件、信息、图片等均要存入档案。档案要求清楚齐全,不缺损、不杂乱,编制科学规范、便于查找利用。同时,要注重普法工作总结,及时上报普法教育工作信息等材料,确保普法教育工作的规范化和常态化。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