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 今天是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制政府建设

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印发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000075/2019-00448 生成日期 2017-05-12
文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人民防空办公室 责任部门 人民防空办公室

宁防办发〔2017〕38号

  

各处、办属各单位:

  现将《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7年5月10日

  

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自治区党委、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根据自治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法治政府建设办公室《关于开展建设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人防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总体要求,围绕“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加快推进“法治人防”建设,努力实现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备、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法律法规严格公正实施、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依法行政能力普遍提高,为宁夏人防事业科学快速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二、创建目标

  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是深入推进依法治国,加快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一项系统性工作,是全面贯彻“七五”普法规划的一项重要任务。通过开展创建活动,全面推进人防依法行政工作,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使自治区人防办成为法治理念显著提升,制度质量明显提高,执法行为不断规范,监督制约切实有效,权益保障全面增强,法治环境明显优化的法治人防单位。

  三、主要目标任务、具体措施分工和效果目标

  (一)示范创建项目: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示范创建目标: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理念,恪守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等依法行政基本要求,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高,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政府各项工作。

  (三)具体措施:

  1.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

  (1)强化用人法治导向。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少数”,把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养好不好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干部素质建设和考核的重要内容,把严守党纪、恪守国法的干部用起来。在相同条件下,优先推荐提拔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

  (2)严肃处理违法违纪干部。对法治观念淡薄的干部批评教育、督促整改,问题严重或违法违纪的,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责任单位:综合处

  2.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

  (3)完善并落实学法制度。组织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学好宪法以及与自己所承担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4)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制度。每年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

  责任单位:综合处、工程建设管理处、指挥通信处

  3.完善政府工作人员法治能力考查测试制度

  (5)加强对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查和依法行政能力测试。将考查和测试结果作为领导干部任职的重要参考。

  责任单位:综合处

  4.注重通过法治实践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6)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必须守法律、重程序、受监督,牢记职权法定,切实保护人民权益。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依法治理经济,依法协调和处理各种利益问题,避免埋钉子、留尾巴,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注重发挥法律顾问和法律专家的咨询论证、审核把关作用。

  (7)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贯彻“七五”普法规划和《2017年全区普法工作要点》,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化“法律五进”活动,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和青少年普法,扎实推进法治创建。按照《宁夏“法律八进”建设标准》要求,结合不同重点对象特点和实际情况,组织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以点带面,推进宣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2017年在银川市城区中小学、社区大力开展人防“进学校、进社区”宣传教育试点工作,提高广大师生和居民群众人防知识、政策法规的普及率。

  责任单位:综合处、指挥通信处

  完成时限:2017年11月底

  (四)效果指标:

  1.每年至少举办2期法治专题培训班或讲座;每年至少组织1次办系统法律知识测试,对近两年提拔的干部进行1次法律知识测试,对近两年新进办系统干部职工进行1次法律知识测试,测试成绩通过率均达到100%;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综合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参加率达到90%以上。

  2.以支部为单位“七一”举办1次法律知识竞赛活动。

  3.在银川市城区选取50个社区和50所中小学,开展人防“进学校、进社区”宣传教育试点工作,做到有方案、有计划、有总结。

  4.开展宣传教育试点工作,明确牵头单位和联合单位主要负责人、负责处室,职责明确,责任落实到位。

  5.合理统筹时间,6-10月,每月至少组织10场社区或中小学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资料齐全。

  6.加强监督检查,6-10月,每周至少进行1次常规督查,每月至少进行2次不定时抽查,并将发现问题进行通报,要求限时整改。

  7.切实加强宣传,6-10月,每月至少上报一篇活动开展情况信息至各相关单位。

  8.社会公众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体满意度达到80%以上。

  四、创建步骤

  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从2017年3月开始实施,根据我办工作实际,分四个阶段实施。

  (一)宣传发动阶段(3月下旬)

  1.成立组织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全面部署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并认真组织落实。

  2.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处、办属各单位要把这次活动作为一次普法依法治理的重要机遇,建立健全普法和依法治理的长效机制,切实增强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使创建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二)组织实施阶段(4月-10月中旬)

  1.搞好舆论宣传,营造创建氛围。充分利用简报、宣传栏、人防多媒体警报、人防杂志和人防网站,深入宣传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成效,营造有利于创建活动不断深入开展的舆论氛围。

  2.组织学习,联系实际。一是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人防相关法律法规和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文件,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宪法》、《人防法》、《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人防法>办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及“七五”普法相关内容,牢固树立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的理念,自觉遵守法律、忠实执行法律、维护法律权威。进一步健全执法责任制、执法公示制和过错责任追究制,促进机关干部严格执法。二是大力开展人防“进学校、进社区”宣传教育工作,按照方案要求,明确时限,明确责任人,根据拟定培训计划稳步推进。加强监督,做好宣传,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三是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法制实践相结合,妥善处理学法与用法的关系。以法制宣传教育为基础,以依法行政、依法治办为重点,以实现依法行政为目标,加强人防法制建设,积极推进依法治办进程。高度重视人防法治工作和作风建设,促进自治区人防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为人防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三)自查阶段(10月下旬)

  要对本单位开展创建活动情况进行自查自评工作,根据《评价标准》进行自我评价,并针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四)迎接创建验收阶段(11月—12月)

  1.整理好创建档案,迎接创建验收。

  2.根据验收发现问题进行改进完善,安排下一步工作计划,形成创建工作材料汇编和工作情况汇报。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一把手”负责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处室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切实加强领导,深入发动,狠抓落实,确保思想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为加强对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做好创建工作,经研究决定,成立自治区人防办法治政府示范创建领导小组,具体如下:

  组 长:张吉胜 党委书记、主任

  副组长:祖惠才 党委委员、副主任

  张宝玉 党委委员、副巡视员

  成 员:李学森、刘桂萍、王银森、周贵强、雷光斌、周建忠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处,李学森任办公室主任。

  (二)提高思想认识。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是进一步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加快法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要以这次开展创建活动工作为契机,促使全办工作各个环节纳入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管理,进一步提升人防法治管理水平。全体干部职工要强化大局意识,认真、积极地投入到开展创建活动工作中去。

  (三)注重工作统筹。要明确职责分工,加强组织协调,在推动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中做到三个结合:一是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与党的先进性建设相结合,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发挥党员干部在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中的带头作用。二是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与行风建设工作相结合,以行风促政风,使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与行风建设共同进步,共同取得群众满意的效果。三是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与完成中心工作相结合,通过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促进中心工作的落实,通过中心工作的落实,以检验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的实际成果。

  

       附件:2017年度自治区人防办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评价标准

 

 

附件

2017年度自治区人防办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评价标准

被考评对象:                                自评时间:2017                    上级考评时间:2017   

考评

项目

评价指标及评分标准

扣分标准

自评得分

考评

得分

备注

一、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5分)

1.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树立,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得到重用,法治观念淡薄的干部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和整改(5分)

对于违法违纪干部不处理1次扣2

二、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20分)

2.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培训制度落实,每年至少举办2期法治专题培训班或讲座,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和法治讲座参加率达到100%10分);3.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制度落实,执法机关每年至少开展1期通用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参加率达到90%以上(10分)

法治专题培训班或讲座少开展1次扣2分,参加率达不到100%3分;执法机关专题培训少开展1次扣3分,参加率达不到90%3

三、完善政府工作人员法治能力考查测试制度(20)

4.政府工作人员法治能力考查测试制度完善,法治知识考查和依法行政能力测试结果作为领导干部任职的重要参考(5分);5.行政机关一般工作人员每年至少参加两次集中学法知识培训,学习成绩不合格的不得评为优秀等次(3分);6.每年至少举办2期法治专题培训班或讲座;每年至少组织1次办系统法律知识测试,对近两年提拔的干部进行1次法律知识测试,对近两年新进办系统干部职工进行1次法律知识测试,测试成绩通过率均达到100%8分);7.以支部为单位“七一”举办1次法律知识竞赛活动(4分)

制度不完善扣3分;少组织1次专题培训扣1分;少组织1次法律知识测试扣1分;不组织法律知识竞赛扣2

四、注重通过法治实践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55分)

8.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增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习惯形成(5分);9.“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得到落实,依法办事能力明显增强(5分);10.在银川市城区选取50个社区和50所中小学,开展人防“进学校、进社区”宣传教育试点工作,做到有方案、有计划、有总结(10分);11.开展宣传教育试点工作,明确牵头单位和联合单位主要负责人、负责处室,职责明确,责任落实到位(5分);12.合理统筹时间,6-10月,每月至少组织10场社区或中小学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资料齐全(10分);13.加强监督检查,6-10月,每周至少进行1次常规督查,每月至少进行2次不定时抽查,并将发现问题进行通报,要求限时整改(10分);14.切实加强宣传,6-10月,每月至少上报一篇活动开展情况信息至各相关单位(5分);15. 社会公众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体满意度达到80%以上(5分)

宣传教育试点工作不开展扣3分,无方案扣1分,无计划扣1分,无总结扣1分;分工职责不明确扣2分;每月少组织1场活动扣1分;每周不进行督查扣1分,每月少1次不定时抽查扣1分;每月不报送信息扣2分;满意度达不到80%2

总计

10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