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 今天是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制政府建设

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谁执法谁普法”四个清单分解表

索引号 640000075/2022-00022 生成日期 2022-04-22
文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人民防空办公室 责任部门


序号

项目

内容清单

措施清单

标准清单

责任清单

普法责任主体

普法对象

1

习近平

法治思想

习近平法治思想

1.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各党支部党员学习内容,通过专题会议、专门研讨等形式,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活动。2.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干部教育网络培训学院等平台和邀请专家进行辅导讲座等形式,组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学习培训。

1.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宣传的重点,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2.每年组织党员干部至少开展1次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或研讨培训。3.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学思悟贯通、知信行合一上见实效。

机关党委牵头,各处、办属单位配合

办系统全体干部职工

2

宪法

《宪法》《国家安全法》《国防动员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1.按照自治区安排部署,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广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2.国家工作人员依照法律规定,开展宪法宣誓活动。3.结合4·15”国家安全教育日,依托人防“五进”活动载体,开展国家安全法、国防动员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4.利用人防网站、人防杂志、微信公众号、人防多媒体警报等载体开展法律法规的宣传。

1.推动办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提升党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2.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不断强化办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对宪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法治认同、情感认同和事实认同。

综合处牵头,其他各处、办属单位配合

办系统全体干部职工

3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民法典》《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

1.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带头讲法治课,做学法表率,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和年终述法制度等。2.将法律法规知识学习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党支部学习计划,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促进规范文明执法。

1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年终述职述廉的同时进行述法,带头上法治课每年不少于1次。2.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日常学法制度健全,有学习计划,有明确学习任务,并保证学习时间和效果。

机关党委牵头,各处、办属单位配合

办系统全体干部职工

4

党内法规

《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

1.把重要党内法规列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各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2.将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内容,作为党员、干部考核的重要参考,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3.结合“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观看廉政警示教育专题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廉政风险排查等,时刻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

1.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2.把党内法规学习宣传与“法律进机关”、道德讲堂等结合起来,开展互动性强的主题宣传活动。3.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命、自我提高能力。

机关党委牵头,各处、办属单位配合

办系统全体干部职工

5

与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防空警报通信设施管理办法》《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防空工程建设管理规定》《人民防空工程平时开发利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

1.将“法律八进”活动与人防系统开展的“五进”活动(即人防法律法规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媒体)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开展人防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做好全区人防“进学校、进社区”宣传教育推广工作,推动形成法治建设的浓厚氛围。2.结合“5·12”防灾减灾日、“9·15”警报鸣放日等时间节点,在区属以上人防重点城市选择部分学校、机关单位、居民小区开展防空防灾应急疏散演练活动。3.充分发挥人防宣传教育展示厅作用,结合“市民开放日”等,通过对外开放人防宣传教育展示厅,广泛向人民群众宣传人防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等,提高民众对人防知识的知晓率。4.积极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期刊、互联网和手机媒体等大众传媒宣传人防法律法规,积极协调大众传媒在重要版面和重要时段制作刊播人防普法公益广告、开设人防法治栏(节)目,针对人防领域社会热点和典型案(事)例开展及时权威的法律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5.抓好开发利用人防工程的监督管理工作,结合地下商场经营活动,开展人防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

1.将普法工作纳入本单位工作全局,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2.每年至少组织开展1次以上有一定规模和声势的集中宣传活动,大力普及人防法律法规、防空防灾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3.采取知识竞赛、网络答题、摄影图片展、文艺表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人防法治宣传教育,让群众学得会、记得住,取得良好普法效果。4.结合宪法宣传周、安全生产月、“5·12”防灾减灾日、“9·15”警报鸣放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人防法律法规、在宁夏广播电台开辟《人民防空时间》专栏、开展人防综合性演习等形式,大力宣传防空防灾知识,提高群众人防法治意识。5.每年组织我办所属的“95·8”“98·8”地下商场的经营户至少开展1次人防法律法规及相关安全知识的专题培训。

综合处、指通处、平战管理中心牵头,其他各处、办属单位配合

办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社会公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