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 今天是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制政府建设

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640000075/2023-00049 生成日期 2023-03-27
文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人民防空办公室 责任部门

2022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自治区人防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强化法治意识、规范执法行为、健全监督机制,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推进人防法治建设,为全区人防高质量发展提供较好法治保障。现将我办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抓牢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制定下发了《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专题学习计划》,把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等结合起来,并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各党支部年度学习的重要内容,并按照每月确定的主题组织开展学习、研讨交流等,通过将学习内容和学习形式的有效结合,不断加深领导干部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切实加强法治建设工作领导。一是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人防法治建设中的领导作用,立足人防发展实际,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效能目标管理任务,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年初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中结合全区人防工程“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人防系统专项治理等工作,多次深入各市县人防办督查、指导工作,针对人防行政审批、工程建设管理、专项治理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出谋划策、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对具体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推进工作落实并取得一定成效。二是坚持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工作会议与办系统年终总结会议一同安排部署,并把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和处室负责人述法作为一项重点内容,与述职述责述廉一并进行,同时在选拔任用干部时把是否遵守法律、依法办事情况作为考察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并与年度绩效考核、年终评先评优有效挂钩,形成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

(三)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制度,依法依规进行重大行政决策,确保集体领导、民主决策得到严格执行,不变形、不走样。凡涉及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议题,及时组织专家咨询论证,完成风险评估工作,按相关规定到涉及重大行政决策的关联部门进行会签,并经法律顾问及相关处室进行合法性审查,再提交党组会或主任办公会议研究讨论。注重发挥法律专业人员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参谋、助手和顾问作用,在制定出台规范性文件前,都必须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并由相关处室进行法制审核,未经审核或审核不合法的,不提交集体审议。按照自治区的安排部署,对我办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工作进行了自查评估,客观总结工作开展情况,提出持续深化“放管服”“证照分离”改革工作的举措,进一步推进人防行政审批信息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四是积极承接《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编制上报了《自治区人防办行政许可事项梳理确认清单》《自治区人防办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子项拆分确认表》,对由人防部门审批的行政许可事项实行清单制管理,确保行政许可事项上下统一规范,杜绝清单外违规设立和实施行政许可行为发生。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各项举措,全面推行行政审批全流程网上办理,减材料、减时限、减流程,积极与税务部门对接、协调,合力推进易地建设费网上缴纳工作,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六是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核、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坚决杜绝出台“越权文件”“违法文件”,切实维护法治统一。联合自治区市场监管部门对在宁备案的6家人防工程防护设备检测机构检测的26项人防工程项目进行了抽查,下发存在问题反馈意见5份,全面清理整治企业不当检测行为,不断规范人防行业从业行为。

(四)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及时将本单位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的方案及检查情况等通过人防门户网站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努力提升行政执法公开透明度。二是严格落实《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要求机关各处、办属各单位在行政执法过程中通过使用执法记录仪,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采取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进行全程记录,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三是按照《自治区人防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定,在作出执法决定前,都必须从是否超越人防机关执法权限、主要事实是否清楚、相关证据是否合法充分、适用法律法规规章是否准确、适用裁量基准是否适当、行政执法程序是否合法等方面进行审核,并出具书面审核意见,进一步防范执法风险,提升执法监督效能。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重大复杂疑难法律事务由法律顾问协助进行研究,提出意见建议。

(六)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一是按照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的安排部署,结合本单位年度普法重点任务、拟重点宣传的法律法规等,对普法责任制“四个清单”进行了修订完善,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的落实。二是结合宪法宣传周、安全生产月、“5·12”防灾减灾日、“9·15”警报鸣放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期刊、互联网和手机媒体等大众传媒宣传和教育基地,通过广播电台开设人民防空之声专栏、向公众免费开放人防宣传教育展示馆、开展人防知识进社区”活动等方式,广泛宣传人防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讲好人防故事,展示人防形象,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人民防空工作。在个人自学、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等基础上,借助人防网站、人防杂志、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将民法典及人防相关法律知识学习分内容、分层次、有计划地融入业务工作,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尊法、学法、懂法、用法,有效提升了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年以来,在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我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的预期目标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执法人员少,执法力量薄弱,执法能力和素质仍需进一步提升。二是无专职从事法治工作人员,且相关兼职人员缺乏专业法律知识,与目前繁重的法治工作任务不相匹配,开展法治建设工作的创新意识还不够强。

三、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2023年,自治区人防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安排部署,围绕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普法,不断强化法治意识,全面依法履职,规范文明执法,抓好法治宣传,进一步提升人防法治化水平。

(一)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让法治思维成为人防人的工作习惯,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守法律、重程序、受监督,牢记职权法定,切实保护人民权益。加大培训力度和学法的考核运用力度,形成人人学法、时时用法、处处守法的工作氛围。

(二)不断深化国防动员法治宣传教育国防动员体制改革为契机,结合“八五”普法工作的开展和普法责任制的落实,充分发挥宁夏人防宣传教育展示厅的独特优势,广泛宣传人防法律法规政策,特别是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动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防空工程建设管理规定》的学习贯彻,持续深化人防“五进”宣传教育活动,将依法治国和依法治区的理念贯穿于人防建设实践之中打造“人防+普法”特色法治风景线为人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强大的促进作用。

(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严格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放管服”“证照分离”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着力在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上下功夫不断优化行政审批流程,继续推进“一网通办”进一步规范人防工程建设审批事项,完善制度建设,强化监管措施,提升监管水平。

(四)着力创新体制机制。认真落实权责清单管理制度,进一步优化人防行政许可事项。积极探索行政执法的新路径,组织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提高人防执行力。进一步完善机制,通过多种手段加大对人防执法的监管力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