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 今天是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人民防空宣传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640000075/2019-00567 生成日期 2019-04-28
文号 宁防办发〔2019〕12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人民防空办公室 责任部门

 

各人防重点城市人防办(民防局),机关各处、办属各单位:

现将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2019年人民防空宣传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9年2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19年人民防空宣传工作要点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全区宣传部长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人防宣传工作,推动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全区人防工作实际,制定2019年人民防空宣传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全区人防宣传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任务,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的重要论述,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坚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在结合上做文章、在效果上下功夫、在载体上求创新,开展“铭记光辉历史、聚力强国强军”全民国防教育,努力提高人民防空宣传的影响力;聚焦练兵备战、改革攻坚、政策法规建设等,及时跟踪新时代人防创新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就,为新时代人防创新发展树立正确舆论导向,进一步增强全社会人民防空意识,居安思危、全民共建,推动全区人民防空事业实现新发展。

二、主要任务及措施

(一)抓学习,筑牢思想基础  

1.抓好理论武装。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理论学习主体内容,融入“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结合人防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开展学习研讨交流,持续深化“大学习”活动,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人防杂志和人防网站开辟栏目,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在办系统掀起学习的热潮,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2.抓好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文化教育、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教育。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试行)》意识形态相关文件精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好人防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领域意识形态的管控,营造风清气正的宣传环境。 

3.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深入实施“三强九严”工程,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人防宣传工作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抓载体,营造浓厚氛围  

4.加强人防宣传阵地建设。深入宣传阐释中央、自治区重要会议精神。加强宁夏人防门户网站建设,丰富内容栏目,严格信息审核,及时进行更新,做好舆论引导,积极传播正能量。办好《宁夏人防》杂志,广泛收集素材,充实稿件类型,提升稿件质量,提高办刊水平。  

5.制作一批具有人防特色的宣传品。结合“5·12”防灾减灾日和“9·15”人防警报鸣放日活动、重要经济目标演练等重大活动,集中开展人防法律法规和人防知识相关内容的宣传,免费向公众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品,在全社会营造关注人防、支持人防的浓厚氛围。各地人防部门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立足日常生活和经济适用,制作发放宣传品,在潜移默化中强化群众的人防意识、提升国防观念。

6.编纂出版《宁夏人防志》。强化精品意识,切实做好《宁夏人防志》编纂出版工作,提高质量,有效发挥志书铭记历史,借鉴经验作用,为促进人防发展助力。

(三)抓宣传,提升人防影响力  

7.持续深化人防“进学校”“进社区”工作。坚持以点带面、统筹推进,以“进学校”“进社区”为突破口,稳步推进人防“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媒体”。各市、县要结合实际,通过举办“夏令营”“冬令营”,开展专题讲座、参观人防工程、疏散演练、知识竞赛、有奖征文、趣味互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打造一批示范点,以点带面,广泛传播人防知识和应急技能,全面提升人防知识普及面。要充分发挥人防多媒体警报的作用,及时播放人防相关的宣传语和宣传片,扩大人防宣传的覆盖面。要结合人防执法、疏散演练、下基层等活动,深入推进人防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等活动全面开展。

8.做好重要活动的宣传报道。突出重要节点、重大活动,注重实效抓宣传。围绕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演练、跨区联合拉练等重大活动,充分利用各大新媒体,对演练活动进行播出报道,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宣传活动情况,扩大人防宣传的传播力。

9.开展人防文艺演出活动。创新载体形式,突出宣传重点,丰富宣传内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人防,提升宣传效果。结合“清凉宁夏”人防文艺演出,不断深化人防“五进”宣传教育活动。组织编排一批高质量的人防文艺节目,促进人防知识常识进社区、进机关、进军营、进景区。

10.深入推进新媒体宣传。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多形式、多视角、内容丰富、显而易懂地展开宣传活动,扩大人防宣传的影响力。在公交车、轿厢电梯、新华商圈、火车站等人群密集场所的电子大屏幕滚动式播放人防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演练、人防标语口号,人防动漫宣传片等,使人民防空走进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各地人防部门要在全区联动的同时,结合各地条件,开展人防机动指挥所展示开放等活动,让群众切身感受人防、认识人防。  

11.举办“人防在线访谈”活动。在宁夏经济广播电台创设人民防空专题栏目——《防空之声》,采用主持人直播、记者采访报道、电话连线、嘉宾走进直播间等形式,组织开展访谈活动,播放人防知识、公益宣传用语、温馨提示等,润物细无声的宣传人防,使人民群众在耳濡目染之下,进一步增强人防观念强化人防意识、提高人防技能。各市县也要因地制宜,创新开展有特色的“进媒体”活动。  

三、加强组织保障,确保工作实效

1.统一思想认识要把宣传工作作为人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为民服务的重要形式,高度重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对宣传工作的领导,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人负责落实的有机管理体制;及时制定年度宣传方案,明确任务措施,细化责任分工,加强跟踪督查,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宣传工作稳步推进。

2.精心组织实施。要突出重大活动、重要节点和重点工作,周密组织、精心策划、区分层次、有的放矢,做到宣传时机精准,宣传对象精准,宣传内容精准,确保宣传工作实效

3.创新宣传形式要努力探索新形势下人防宣传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把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建设作为对内凝聚力量、对外扩大影响的有效途径,作为人防走向社会、让社会了解人防的有效载体,紧跟时代步伐,加快推进人防宣传与新媒体的融合创新,提高网络、手机等媒体的宣传强度,努力提升宣传工作效率

4.加强管控考核要继续加强对已有的传统宣传媒体和新媒体的运用和管理,把握正确方向,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充分发挥作用。将宣传工作任务列入年度效能目标考核,适时开展抽查督查,并进行通报

  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2019年人民防空宣传工作要点》解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