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 今天是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解读

《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索引号 /2020-00174 生成日期 2020-03-11
文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人民防空办公室 责任部门

近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十二届七次全委会决策部署,推动全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央和自治区相关文件精神,紧密结合宁夏制造业发展实际,总结汲取已经形成的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学习借鉴制造业发达地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经验好做法,制定本方案。《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未来三年我区制造业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政策措施和组织保障。2月28日经自治区人民政府第5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由四部分内容组成。

第一部分,发展目标。按照高质量发展总体要求,提出未来三年实现增长速度稳步提高、产业投资优质高效、创新活力显著增强、智能制造全面推广、产业结构逐步优化、绿色转型取得突破等六类21项具体目标。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重点实施七大工程,加速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创新驱动推进工程。主要通过加快创新主体能力提升、加强各类创新平台建设、组织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等任务提升企业创新发展能力。二是传统产业提升工程。主要通过持续实施企业对标行动、加快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大力提升产业链水平等任务加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重点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三是新兴产业提速工程。主要通过突出数字产业引领作用、扩大新兴产业规模、培育新兴产业领军企业、建设新兴产业集聚基地等任务,从产业、企业、基地等多个角度入手,加速新兴产业发展。四是园区改革优化工程。主要通过深化园区改革创新、加强园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打造一批特色园区等任务,引导园区以最小的资源要素消耗获得较大的产出效益,走高质量发展道路。五是融合发展深化工程。主要通过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等任务,深入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加速形成产业发展新模式和新业态。六是绿色发展攻坚工程。主要通过推动重点园区循环化改造、推进制造业绿色转型、推进资源综合利用等任务,促进产业循环发展,全面推行绿色发展模式,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形成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七是企业梯次培育工程。通过壮大制造业龙头企业、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成长、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任务,着力培育一批对区域经济和行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大型龙头企业,打造一批创新程度高的“小巨人”“隐形冠军”企业,发展壮大一批创业创新基地。

第三部分,政策措施。通过5项机制,将我区一些现行有效的政策进行了吸收、扩充和延续,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保障。一是完善财政投入导向机制。健全财政创新投入稳增长机制,综合运用财政专项资金,优化支持方式,突出支持重点,全面落实创新驱动、“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等相关政策。二是完善减税降费工作机制。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巩固扩大“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加快改革工业产品许可证制度,推行“先证后核”“告知承诺”等制度,最大限度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三是完善融资难题缓解机制。在原有融资政策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具有创新性、系统性的政策措施,增强信贷供给能力和效率,支持企业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四是完善要素配置保障机制。严格落实建设用地“增存挂钩”机制,优先保障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用地,积极推动要素能源领域的市场化改革和工业园区的电力用户市场化交易。落实阶段性降低企业社保缴费比例政策,破解企业“招工难用工贵”难题。五是完善人才培养引进机制。加强企业家培育,全面增强企业家综合能力。培养引进一批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急需人才和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加快培养面向生产一线的实用型技术技能人才。

第四部分,组织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要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确保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落细。二是加强责任落实。各地各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压紧压实责任,抓好各项政策措施和目标任务落实。三是加强服务保障。各地各部门要畅通企业诉求渠道,及时回应企业诉求,对企业反映问题及时加以解决。


相关文件:《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