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 今天是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解读

《关于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索引号 640000009/2020-00002 生成日期 2020-07-16
文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民政厅 责任部门

 

按照政务公开有关要求,现对《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和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关切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事业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众多方面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需要我们下大力气来应对”。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我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从目前发展情况看,我区养老服务体系发展还存在政策制度有待健全完善,市场活力尚未充分激发,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迫切需要建章立制、整合措施、加大扶持。20193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5号),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意见》精神,切实解决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制约因素,持续推进我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区具体实际,制定出台了《实施意见》。

二、《实施意见》的核心内容

(一)明确了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主要任务。一是优化养老服务有效供给。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落实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四同步”要求,落实国土空间编制总体规划和养老服务专项规划,大力发展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服务。二是扩大养老服务就业创业。对养老服务机构招用就业困难人员,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鼓励各类院校设置养老服务相关专业或开设相关课程,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从业人员激励机制。三是畅通养老服务投融资渠道。扩大养老服务相关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境外资本在内地参与发展养老服务,同等享受境内资本待遇策。四是扩大养老服务消费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发展养老保障管理业务支持金融机构开发养老金融产品,鼓励企业开发老年人产品用品,推进设立康复辅助器具配置服务站点。五是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和水平。推动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融合发展,持续深化医养结合,创新“互联网+健康养老”模式。

(二)进一步强化了支持政策。一是落实资金扶持和优惠政策自治区福彩公益金到2022年要将不低于55%的资金用于支持发展养老服务。依法依规执行好各项惠及养老服务机构的税收优惠政策,不得以土地、房屋性质等为理由拒绝执行相关价格政策。二是制定用地优惠政策。提出举办非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可凭相关法定材料申请划拨供地,探索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发展养老服务设施。三是解决养老机构消防审验问题。依法依规做好养老机构消防审批服务,提高审批效能,进一步优化养老机构消防审批和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四是建立健全信用惩戒机制。推进养老服务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对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进行限制。五是做好养老服务领域信息公开和政策指引。各级人民政府要及时公布现行养老服务扶持政策措施清单公开相关服务信息。

(三)为推进养老服务工作创优发展环境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检查加大宣传力度三个方面对推进养老服务发展提出了具体保障措施

三、《实施办法》查阅咨询途径

(一)《实施办法》全文内容请登录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官方网站、自治区民政厅门户网站查阅。

(二)咨询途径为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养老服务处,电话:0951-59155495915777


相关文件:《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