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 今天是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办发文件

关于印发《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640000075/2020-00038 生成日期 2020-08-27
文号 宁防办发〔2020〕42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人民防空办公室 责任部门 人民防空办公室
公开时效 长期公开

 

机关各处、办属各单位:

现将《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0年8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017号)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宁政办发〔202032精神,做好我办政务公开工作,现结合实际制定如下要点

一、聚焦中心工作,强化政策解读。

1.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加强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的解读工作。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重要政策出台前,将文件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相关解读材料应于文件公布后3个工作日内主动发布。充分运用新闻发布会等权威发布平台,做好重要政策的发布和解读工作,准确发布信息,有效引导社会预期。(责任单位:各处室、办属各单位)

2.围绕人民防空军事斗争准备,聚焦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能使命,着力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扎实推进组织指挥、综合防护、信息保障、战备训练、宣传教育”五大体系建设为人防工作重点,以构建现代人民防空体系为目标,通过人防之声专栏、人防进学校、进社区等方式主动向社会各界介绍人防相关工作推进情况,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牵头单位:综合处,责任单位:机关各处、办属各单位)

二、聚焦关键领域,抓好重点任务

(一)推进权力配置信息公开。对照法律法规规章,全面梳理办系统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以权责清单为依托,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更新完善权责清单并及时网站集中公布。(责任单位:工程建设管理与执法监督处)

(二)推进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完善人防企业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凡直接涉及相对人权益的重大行政决策,都应以适当方式听取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公众意见。完善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和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等,除依法不予公开的决策事项外,在决策前应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并通过听证座谈、咨询协商、网络征集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及理由。制定出台涉及公共利益、公众利益的政策文件,对公开相关信息作出明确规定并严格落实,使政策制定和执行更加阳光透明。(牵头单位:综合处,责任单位:机关各处单位)

(三)推进行政文件信息公开。系统梳理办系统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及时立、改、废,集中统一对外公开并动态更新,在2020年年底前初步解决底数不清、体系不完善等问题。(牵头单位:工程建设管理与执法监督处,责任单位:机关各处)

(四)推进营商环境信息公开。

1.提高政务服务透明度、便利度,全面优化办事流程,通过互联网等技术手段让办事人动态掌握办事进展。及时更新并公开办事方式、办事条件等信息,加强“一件事”“一类事”等综合办事信息公开。(责任单位:工程建设管理与执法监督处)

2.增强人防政策发布质量和解读回应效果,创新解读回应方式。运用在线访谈、政策简明问答等方式,采用图片图表等展现形式,多方位对政策措施等进行解读。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和社会热点,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牵头单位:综合处,责任单位:机关各处单位)

(五)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建立健全人防行业从业机构信息公开制度,加快构建覆盖全区的人防行业从业机构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助力提升监管效能。及时公开就业政策措施、供求信息,做好面向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招考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在人防建设中易地建设费征收管理的相关政策规定,做好修建防空地下室涉及民用建筑征收的公开工作。(牵头单位:综合处,责任单位:工程建设管理与执法监督处

三、聚焦政策落实,加强基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办党统一领导下,办机关各处、单位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理顺和完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履行职责,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要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分管政务公开的副主任,履行办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职责,综合处是政务公开工作的主管机构和工作部门,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办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牵头单位:综合处)

(二)加强培训考核。针对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培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水平。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的重要内容,并列入公务员初任培训必修课程。进一步强化全体公务员公开意识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单位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强化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好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表扬;对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对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不履行公开义务或公开不应当公开事项,并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牵头单位:综合处,责任单位:机关各处、办属各单位)

(三)加强平台建设。强化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严格落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政务信息发布规程以及自治区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细则,增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充分发挥办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积极配合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实现网站资源优化融合、平台整合安全、数据互认共享、管理统筹规范、服务便捷高效的目标。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抓好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防护工作。(牵头单位:综合处,责任部门:机关各处)

《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解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