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 今天是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办发文件

关于印发《全区人防系统2023年度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计划》的通知

索引号 640000075/2023-00028 生成日期 2023-01-11
文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人民防空办公室 责任部门 人民防空办公室
公开时效 长期公开

各人防重点城市人防办,机关各处、办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不断加强全区人防系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查治,坚决防范遏制事故发生,促进我区人民防空事业健康有序发展,现将《全区人防系统2023年度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计划》印发你们,请切实履行责任,认真抓细抓实、抓好贯彻落实,并按要求及时上报工作开展情况。

附件:全区人防系统2023年度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计划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3年1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全区人防系统2023年度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计划

检查项目

检查内容

要  求

责任单位

监管单位

各市、县

人防工程

是否建立日常检查巡查制度和维护管理制度等;早期工程有无口部开挖、结构开裂、变形、坍塌、渗漏水以及工程周边50米范围内取土采石等不安全情况。开发利用工程内部的消防通道是否畅通无阻;疏散指示标志和火灾应急照明灯是否完好;防火卷帘下有无堆放物品、能否及时升降;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自动灭火系统能否正常运行;报警电话是否畅通、消火栓能否及时打开、灭火器是否能熟练使用;在人防工程内是否储存有易燃易爆化学物品等安全隐患。

每月至少检查一次,“元旦”“春节”“五一”“十一”等重大节日前必须进行全面检查。工程检查要有责任人、有检查记录;发现安全隐患要立即报告,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维修、维护,确保工程处于安全状态。

建设管理和使用单位、市县人防办

自治区人防平战管理中心、自治区人防办工程建设管理与执法监督处

自治区人防办所属西门地下工程、“95·8”98·8

地下商场

是否建立日常检查巡查制度和维护管理制度等;工程内部消防通道是否畅通无阻;疏散指示标志和火灾应急照明灯是否完好;防火卷帘下有无堆放物品、能否及时升降;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自动灭火系统能否正常运行;报警电话是否畅通、消火栓能否及时打开、灭火器是否能熟练使用;在人防工程内是否储存有易燃易爆化学物品等安全隐患。

每月至少检查一次,“元旦”“春节”“五一”“十一”等重大节日前必须进行全面检查。商场管理人员要认真履行安全责任,及时查处各类安全隐患。工程检查要有责任人、有检查记录;发现安全隐患要立即报告,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维修、维护,确保工程处于安全状态。要适时组织人员进行疏散演练,使每个业主熟练掌握自救互救方法,正确使用消防器材。

自治区人防平战管理中心、工程

使用单位

自治区人防办工程建设管理与执法监督处

宁夏人防“1312”工程、“0112”工程

是否建立日常检查巡查制度和维护管理制度等;工程内部消防通道是否畅通无阻;疏散指示标志和火灾应急照明灯是否完好;监控系统是否正常运行;水、电、气、暖等是否能正常使用;是否存放有危险品;车辆、人员出入是否实行严格登记等情况。

“元旦”“春节”“五一”“十一”等重大节日前必须进行全面检查。工程检查要有责任人、有检查记录;发现安全隐患要立即报告,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维修、维护,确保工程处于安全状态。

自治区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自治区人防平战管理中心

自治区人防办指挥通信处、工程建设管理与执法监督处

人防通信警报设备设施

是否建立日常检查巡查制度和维护管理制度等;通信线路是否完好,视频音频信号是否正常,通信联络是否畅通,通信警报设备设施是否能正常运行等情况。

检查要有责任人、有记录;通信警报设备设施出现故障要立即报告,并及时进行维修、维护。

市县人防办

自治区人防办指挥通信处、自治区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

人防指挥所、机动指挥信息平台设备设施

是否建立日常检查巡查制度和维护管理制度等;指挥场所通风、空调、给水、排水、消防设备以及各类配、变电设备是否保持正常运转状态;各指示仪表、安全保护装置及信息平台设备设施是否灵敏、准确、可靠,有无定期维护保养,记录是否完整等。机动指挥信息平台设备设施有无异常,通信联络是否畅通,指挥通信设备设施是否能安全有效运行等情况。

检查要有责任人、有记录;通信设备设施出现故障要立即报告,并及时进行维修、维护。

自治区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市县人防办

自治区人防办指挥通信处

战备

值班

是否有值班安排,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职责是否明确、人员是否在岗在位,交接班制度是否健全,值班记录是否齐全规范,通信联络是否畅通,重大事项及特殊情况的报告、处置是否及时有效等情况。

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必须在岗在位,值班记录必须齐全规范,通信联络必须畅通无阻,遇有重大事项及特殊情况,必须立即报告值班领导,确保得到及时有效处置。

自治区人防办机关各处、办属各单位、市县人防办

自治区人防办指挥通信处

应急疏散演练

应急疏散演练是否有计划、有组织、有方案、有安全保障、有图片、有记录等情况。

根据形势任务需要,适时组织。检验方案的可行性、可操作性和安全可靠性。

演练组织单位、市县人防办

自治区人防办指挥通信处

自治区人防办办公楼

是否建立日常检查巡查制度和维护管理制度等;疏散指示标志和火灾应急照明灯是否完好;监控系统是否正常运行;水、电、气、暖等是否能正常使用;是否存放有危险品;车辆、人员出入是否实行严格登记;办公楼门窗是否正常关闭等情况。

坚持值班制度,定时、不定时进行巡查,做好防盗、防火、防爆、防汛等工作,确保机关办公场所安全。及时对值班情况进行检查。

自治区人防办机关服务中心

自治区人防办综合处、自治区人防平战管理中心

政策解读:全区人防系统年度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工作计划相关政策解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